百鬼夜行(上册)

百鬼夜行(上册)

作者:[日] 鸟山石燕 绘[日] 宫竹正 编

出版社:江苏凤凰美术

出版年:2014年8月

评分:8.4

ISBN:9787534477997

所属分类:职场人生

书刊介绍

《百鬼夜行(上册)》内容简介

鸟山石燕(1712~1788)日本人今天所熟知的许多传统妖怪的造型,都是拜鸟山石燕所赐。
鸟山石燕是江户时代著名的妖怪绘师,本名佐野豊房,承袭与土佐光信同时期的大和绘画师狩野正信、元信父子创立的“狩野派”画风。石燕的弟子中,则包括浮世绘美人画大师喜多川歌麿,歌川流浮世绘创始人歌川豊春。
鸟山石燕从《和汉三才图会》和传统日本民间故事中搜集了大量素材,并整理成系谱,倾其一生完成了《画图百鬼夜行》、《今昔画图续百鬼》、《今昔百鬼拾遗》、《百器徒然袋》这四册妖怪画卷,合共描绘二百零七种妖怪,确立了今日我们所见到的日本妖怪的原型。
鸟山石燕的妖怪画不仅在当时引起轰动,至今仍是妖怪相关作品创作者的重要灵感源泉。当代日本妖怪学者、漫画家,自封为妖怪博士的水木茂就十分敬仰鸟山石燕的作品,对于石燕笔下的妖怪,他几乎只要看见图画就能立刻反应出妖怪的名字、习性、出没地点等(当然水木茂继承并拓展了石燕的妖怪体系,已是如今日本妖怪学界的宗师级人物,这是后话)。而因同名改编动画《巷说百物语》为我们所熟悉的小说原作者京极夏彦,更是在自己的妖怪推理小说中直接使用了大量石燕的作品为素材,重新诠释出一个个散发着诡秘、艳丽的黑暗光华的故事。

作品目录

编者序
千年绘卷百鬼夜行
引言一
日本妖怪文化史
妖怪如何产生
妖怪奇异的特点
日本70%的妖怪“进口”于中国
引言二
妖怪全盛时代和著名画师
妖怪画开山祖师——土佐光信
江户翘楚——鸟山石燕
幻想大师——葛饰北斋
末代妖怪绘师——河锅晓斋
妖怪民俗学鼻祖——柳田国男
妖怪研究第一人——水木茂
恐怖漫画大师——楳图一雄
赋予妖怪现代感之人——伊藤润二
京极堂主——京极夏彦
京极夏彦画图百鬼夜行·
上篇·

木魅
こだま
天狗 てんぐ
山童
やまわらわ
幽谷响
やまびこ
山姥
やまうば
犬神·白儿
いぬがみ·しらちご
猫又
ねこまた
垢尝
あかなめ
河童
かつぱ
川獭
かわうそ
网切
あみきり

たぬき
穷奇
かまいたち
狐火
きつね

画图百鬼夜行·
中篇·

络新妇
じよろうぐも

てん
业原火
そうげんび
钓瓶火
つるべび
凤凰火
ふらりび
姥姥火
うばがひ
火车
かしゃ
鸣屋
やなり
海座头
うみざとう
野寺坊
のでらぼう
姑获鸟



高女
たかじよ
之目
てのめ
铁鼠
てつそ
黑塚
くろづか
逆柱
さかばしら
飞头蛮
ろくろくび
反枕
まくらがえし
雪女
ゆきおんな
生灵
いきりょう
死灵
しりょう
幽灵
ゆうれい
画图百鬼夜行·
下篇·

见越入道
みこしにゅうどう
精蝼蛄
しょうけら
兵主部
ひょうすべ
猥裸
わいら
红妖怪
おとろし
涂佛
ぬりぼとけ
濡女
ぬれおんな
滑瓢
ぬらりひょん
元兴寺
がごぜ
苧おうに
青坊主
あおぼうず
赤舌
あかした
肉人
ぬっぺっぽう
呜汪
うわん
牛鬼
うしおに
今昔画图续百鬼·
上篇·

逢魔时おうまがとき

おに

ひでりがみ
水虎
すいこ

さとり
山精
さんせい
桥姬
はしひめ
酒颠童子
しゅてんどうじ
寺清手
てらつつき
般若
はんにゃ
入内雀
にゅうないすずめ
玉藻前
たまものまえ
长壁
おさかべ
今昔画图续百鬼·
中篇·

不知火
しらぬい
古战场火
こせんじようのひ
青鹭火
あおさぎのひ
提灯火
ちょうちんび
墓之火
はかのひ
火消婆
ひけしばば
油赤子
あぶらあかご
片轮车
かたわぐるま
轮入道
わにゅうどう
阴摩罗鬼
おんもらき
皿屋敷
さらやしま
人魂
ひとだま
舟幽灵
ふなゆうれい
川赤子
かわあかご
古山茶之灵
ふるつばきのれい
加牟波理入道
かんばりにゅうどう
雨降小僧
あめふりこぞう
日和坊
ひよりぼう
青女房
あおにょうぼう
毛倡妓
けじょうろう
骨女
ほねおんな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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