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注性与剧场性

专注性与剧场性

作者:迈克尔·弗雷德

出版社:江苏凤凰美术出版社

出版年:2019-10-20

评分:9.0

ISBN:9787558021244

所属分类:行业好书

书刊介绍

内容简介

作者简介:迈克尔·弗雷德(Michael Fried,1939- ),杰出的批评家、艺术史家,美国霍普金斯大学人文学科波恩讲席教授。20世纪60年代,他凭借对极简艺术的深刻批判奠定其优秀批评家的地位(其批评文章集结为《艺术与物性:论文与评论集》);70年代后,他转入艺术史研究,著述丰富,其中《专注性与剧场性:狄德罗时代的绘画与观众》《库尔贝的写实主义》《马奈的现代主义》构成了“现代主义前史”三部曲;并在最近十几年重返当代艺术批评,直面影像艺术的最新现象。其批评和艺术史研究不仅在艺术学界广受关注,并且也为哲学、美学、思想史等领域内的学者所重视,甚至还反哺当代的艺术实践(著名摄影师杰夫·沃尔就深受启发),被公认为美国最具影响力的在世批评家、艺术史家之一。

译者简介:张晓剑(1977- ),温州大学美术与设计学院副教授,浙江大学博士,主要从事中西艺术史和西...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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作品目录

图录
前言
导论
第一章 专注性的首要地位
第二章 走向至高的虚构
第三章 绘画与观众
附录A 格里姆论统一性、瞬间性及相关话题
附录B 两个相关文本
附录C 《大卫1794年的素描<荷马>》
注释
索引
译后记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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作者简介

作者简介:迈克尔·弗雷德(Michael Fried,1939- ),杰出的批评家、艺术史家,美国霍普金斯大学人文学科波恩讲席教授。20世纪60年代,他凭借对极简艺术的深刻批判奠定其优秀批评家的地位(其批评文章集结为《艺术与物性:论文与评论集》);70年代后,他转入艺术史研究,著述丰富,其中《专注性与剧场性:狄德罗时代的绘画与观众》《库尔贝的写实主义》《马奈的现代主义》构成了“现代主义前史”三部曲;并在最近十几年重返当代艺术批评,直面影像艺术的最新现象。其批评和艺术史研究不仅在艺术学界广受关注,并且也为哲学、美学、思想史等领域内的学者所重视,甚至还反哺当代的艺术实践(著名摄影师杰夫·沃尔就深受启发),被公认为美国最具影响力的在世批评家、艺术史家之一。

译者简介:张晓剑(1977- ),温州大学美术与设计学院副教授,浙江大学博士,主要从事中西艺术史和西...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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精彩摘录

少女が視線を落とし、記憶をたどりつつ、母親の前で暗論しています。母親は腰掛け、課題をやり直させるときの先生ぶったような雰囲気で、それを聞いています。二人の表情には魅力ある純朴さが認められます。またル・ブラン神父は一七五三年のサロン展についての報告のなかで次のように書いている。シャルダンは他の画家が見逃してしまうものをとらえる技を持っています。この絵画には、二人の人物しかいませんが、驚くべき熱気と行為があります。少女の頭部は表現力にあふれ、話すのがほとんど聞こえるようです。その顔には、課題がわからないので心の中で感じている苦しみが読み取れます。これらの箇所には、没入や注意についての言及は一切ない。けれども、没入と注意という二つの概念は、視線を落として懸命に課題を思い出そうと努力しているというロージエの少女についての描写に、あるいはその少女に一耳を傾けて彼女の暗舗を原書と比べていると言われる母親についての描写に、暗に含まれている。他方でル・プランは、課題の暗記が不完全だったことで彼女が「心の中で感じている苦しみ」に言及することで、少女のおかれた状況の本質的な内向性をより強調している。

——引自章节:第一章没入の優位


この年のサロン展の批評家たちは《生徒》について詳細に論じてはいないけれども、この絵が典型的な没入のイメージとして認められていたことは疑いの余地がないと推測してよいだろう。

——引自章节:第一章没入の優位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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